上天派谁来拯救我了?

2018.10.6 影




看完《影》,我又要搬出蒋方舟的这段话了。




我是始终相信“真正的悲剧不需要任何的助推剂”的。如果说一个影视作品需要以各种各样的做作情节、大手笔的黑白色调艺术制作、血腥以及哀伤的乐曲来引导一个悲惨的结局,我觉得只能够夸赞导演将一个文艺片拍的很赚钱。




首先必须要肯定张艺谋确实很有想法,这部片子给我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觉感受,黑白水墨丹青,阴阳八卦,琴瑟埙萧,长刀利伞,机关暗道,极尽中国风韵。又尽量地减少演员而制造一种肃杀凋零的氛围——这样的布置,到底是别出心裁。




《影》借鉴了三国的故事,用的是《三国志·荆州》的剧本。大约与大意失荆州有关?我并不了解三国,我只觉得看罢如同看戏剧。不算正剧,不够悲剧,中途我多次失笑出声,过于做作的演技令人咋舌。




专业性的评价我不懂,写了也会被喷说又浅又爱显摆。我只说说我所认为的《影》该有的悲剧结尾吧。我已经把这个电影当作是戏剧看了,所以我觉得这个结尾还不够起承转合得悲惨,要悲,就要悲进心底悲进三思时后背上泛起的冷汗。








我认为,最后子虞、境州、沛良三人对峙的时候,子虞应该自杀。若他的剑不是想刺向境州而是刺向了自己,这部电影的悲剧才算是真正的无法挽救——




若是子虞自杀,那日朝堂之上又必要走出一位子虞,那走出去的必定是境州。境州一直活得如同物什,他被唤作是子虞的影子,但他内心却不愿意成为子虞。他一直在思考“我到底是谁?”,这就体现了他内心还有着道德与纯净。这一点也就是他的弱点,如果子虞自杀,那他就成为子虞,他突然就拥有了真正的权、爱情,他当然会喜不自禁——毕竟这世上任何一个人都无可制止自己对权力和爱欲的向往。然而当他清醒,境州便会发现他相当于是又被迫走上子虞给他设下的道路,他被迫成为他的影子直到死亡,他要一直代替子虞活着,永远做不回自己。




虽然可能境州早就迷失了自己,虽然电影的结局也是他选择成为了子虞。但我觉得主动选择和被动成为不一样,主动的选择证明他被爱恨权势吞噬,被都督同化成为一个狠戾的“都督”;而被动选择则是后知后觉,潜意识里他的善良会在他的余生逐渐吞噬他的一切快乐,成为万劫不复。




另外,如果是子虞自杀的话,子虞也就被塑造成为一个真正狠戾而痴迷权势的疯子。能杀掉自己而痛苦他人的人最可怕,也最能将一件事情推向溃败的高潮。








最后我还是要夸赞一句邓超的演技,两个角色跳脱却不拖泥带水,实在难得。还有,凭心而论,关晓彤这次的扮相还真的让我有点明白了她的美。




大概就是这样一个电影,浅浅谈谈。不算失望,只是没有我想得那么好。

评论(2)
热度(44)

© ビアンボぃあ | Powered by LOFTER